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

攔截記憶碼:除了柯林法洛的身材人家什麼都不記得惹~

此片在台灣上映以後一般來說影評反應都不錯,就是柯林法洛帥啦,劇情緊湊啦,場景很棒啦,科技感十足啦,是爽片啦,娛樂效果很好。嗯,我的確認為這是一部娛樂佳片,我也覺得還不錯,但這是一部我覺得,看一次就好的片。它就像可樂一樣,渴的時候,一口喝下去那汽泡嗆上來的感覺真的潮爽的~但是,要我再喝第二罐,謝謝,我已經恢復理智了,渴已經解了,而且知道喝可樂會胖小腹會變大,牙齒會被腐蝕掉。

我沒看過阿諾史瓦辛格的total recall的版本,原著我也沒看過,因此我完全不會拿此片與舊版本相比,我覺得沒有意義。倒是此片的背景設定,20xx年,因為環境污染而使得地球剩下幾個地方可以住人的背景,在許多近期科幻或動作片中都出現過了,所以這種背景就顯得已經沒有新意了。反正不管是那部片,地球上可以住人的地方不是美國就是英國,這種設定除了配合國立之外,就是看電影公司在那裏呀。還記得極品熟男Clive Owen主演,2006年上映的Children of Men嗎?那部片的背景一樣是全球經過大混戰,倫敦是少數幾個能住人的地方,但配合的議題是"人類面臨生殖瓶頸所以快要滅亡"。Clive Owen的角色與Colin Farrel有一些些類似,一定是全人類的希望寄託在他身上,然而Clive Owen的角色比較像一個真人,他被釘子扎到腳,換上夾腳拖在街上跑,還一跛一跛的,但是Colin Farrel不管怎麼摔都沒事,我強烈懷疑他的骨骼類似納美人是碳纖維。

Total Recall的劇情尚稱是合理的,邏輯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漏洞。我對兩個部份的安排感到滿意。第一是逼真的科技感與眾多看了想要的產品:大不列顛聯邦與澳洲(但影片說是新上海)殖民地的建物落差、往高處發展的都市景觀、磁浮交通工具的行進轉換每一部都令人大開眼界,充滿新奇感。我想很多人都愛極了Colin Farrel手上那被植入的手機,感覺很炫,但是影片沒有交代那是否只能接不能傳簡訊(是在手上寫嗎還是?) 在玻璃上畫來畫去顯影很不錯,但是這招在Colin Farrel於2002年演出的關鍵報告(Minority Report)時就已經用過了,但這套科技在本片中不只主角有,大家都有,這種平民化普及性我覺得挺棒的。再來就是虛實交錯安排得很好,無論是一開始Colin Farrel只想做個疏壓的小玩樂,忽然墜入衝突,回家遇到假老婆被打個半死,遇上Jessica Biel以後在大樓中庭被心理戰術招降,一直到進入尾聲時那打不死的假老婆還可以來亂,讓觀眾一直到片末都還在懷疑是否一切都還是在做夢?

如果說這部片有什麼深度一點的東西,大概就是「身份」、「記憶」、「時間」與「作為」之間的關連。我們很多事都想不起來,但似乎也不影響生活的繼續。我們知道自己叫什麼名字,但不一定有任何作為。過去的事情若用力記住,那就叫「回憶」。而真的被記住的事,也不儘然就屬「 真實」。

我是一個幾乎天天做夢的人,看完這部片以後,我就去睡覺。我夢到好幾個曲折離奇的情節,一個是上完課中場休息以後跑去買飲料,一出教室大門之後我居然無法走回教室,但我明明聽見學生的聲音,但我就是走不回去。然後我居然也不急,還沿路向來往民眾微笑寒喧。走著走著,我居然到了"高鐵楠梓站",據說高鐵開始賣站位所以車上都是人。系辦的歐巴桑忽然出現說"老師你有沒有垃圾要丟?"我說有,然後下一部卻是從楠梓站跑進一個明明在日本東京的小巷,去尋求一個英籍教授的指點。中間還發生很多奇怪的事,然後,夢境的終點是,我叫學生快點上高鐵列車回家,學生跟我說"塞車了",原因是高鐵車子泡在肥皂水裏。嗯嗯,我的夢通常都是這個樣子。但是在夢境中完全不會覺得不合理。就算醒了,也知道那是假的,但我對夢境的記憶其實就成為真實生活中的體驗與回憶。

記憶的消除、植入、或永存似乎是大家都很關切的事。MIB使用小道具消除群眾記憶,看起來很有趣,但對我來說那就是隱諭政府對大眾隱瞞實情的戲劇手法。哈利波特有儲思盆,那個看起來超好用,很多不記得的事都可以擺在裏面,居然還可以竄改。看來Colin Farrel被消去自我身份的記憶還不差,他除了不記得自己是誰,該會的都會啊。

說到演員,我覺得Colin Farrell是迷人的演員,但他的演技會被他的長相掩蓋。第一次看到Jessica Biel是在2006年的The Illusionist,戲份不多但迷人的女性角色。至於Kate Beckinsale,嗯,我完全不覺得她從影以來有什麼改變。所有的女打仔似乎都有這樣的問題。大家分得出蜜拉喬維琪在所有主演的電影中有什麼不一樣嗎?這些女打仔的對白也一向簡單,不外就是「去殺了他」、「交給我」、「告訴我他往那裏去了」、「我要親手殺了那個臭婊子」。Kate Beckinsale在這部片中的角色與在凡赫辛中差不多,我甚至一度認為只是頭髮變黑的琴葛蕾博士。這種片似乎也不太需要什麼情感鋪陳,反正主軸清楚,他是誰,誰會死,殖民地是否得救就好了。

如果一定要說這部片的暇疵的話,有的。如果天梯是一個可以穿透地球的結構, 我認為接近地心時天梯還能那樣開門實在太好笑了,無論如何那種高溫與高速,人不可能可以這樣爬來爬去而不會被吹走。Colin Farrel把手機從手掌中挖出來比從漢堡中找酸黃瓜片還要快,而且手只要包一包就好,我們平常人連撞到一下都會腫起來,他都不會。另外我個人是覺得在殖民地營造老香港、到處是韓文與怪中文的景象的意圖,讓我有些不明白。殖民地媒體似乎也還有很高的自由度,群眾似乎對聯邦揮軍入侵也不緊張,怪的是殖民地也沒有首領出來喊話,只有媒體記者在播報,這讓我覺得殖民地的自治也太棒了太井然有序了。

說半天,Colin Farrel的身材真的豪好,我真的就只有記得那組身材其它記憶都被清掉了。